諮商心理師大哉問

關於心理師

1.諮商心理師、臨床心理師、精神科醫師、與心理醫生有什麼差別?

前三者在訓練過程、工作內容雖然有部分重疊,但大多時候仍有所區別: 諮商心理師在學習中培養對人性、關係與世界的看法,並著重於對話技巧的訓練。因此,工作內容主要在探索個案「發生了什麼事」、「受到哪些人事物影響」、以及「之後可以怎麼做」。 臨床心理師主要學習心理衡鑑的做法,與精神疾病的成因。透過測驗與訪談的方式,診斷個案的心理狀態。 精神科醫師必須從醫學院畢業,學習精神疾病的生理因素與藥物作用,並透過診斷手冊的標準,釐清個案是否患有精神疾病,再評估藥物如何產生影響。 最後,臺灣並沒有心理醫生喔!

關於心理諮商

9.只有不正常的人才需要接受諮商嗎?

諮商的本質,是心理師透過專業的理論知識、與培養的人格態度,與個案一同釐清問題的成因,發現新的選擇,並改變原有的心態或行動來解決困擾。也就是說,並非「不正常」的人才需要接受諮商。當有任何生活上的心理困擾、或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時,都可以透過諮商來探索更多的可能性。

界線 / 雙重關係

18.朋友的媽媽是心理師,我請他做諮商適合嗎?

不建議邀請太親近的家人朋友、或其親密的親友替自己做諮商。你們可能在社交平台上能看到對方的訊息,或是會聽到對方在說某些與你類似的話題,即便心理師有嚴格的保密規定,講到的也不是自己,但在心裡難免有所芥蒂,可能還會進一步影響到諮商中的信任關係,所以還是盡可能避免。

伴侶 / 家族諮商

20.諮商可以改變我爸媽的想法嗎?

諮商中可以看見自己與爸媽的互動模式,用不同的角度理解他們,進而改變自己的行為與心態,但是爸媽的想法是否會改變,則難以預知。畢竟,在諮商室中的只有自己,真正能掌握的改變也只有自己。

團體諮商

23.團體諮商在做什麼?

同樣透過談話與各種活動來處理特定的議題,與個別諮商不一樣的是,團體諮商更重視成員間的分享與討論,這能夠聽見他人與自己相同與相異的經驗、如何處理這些議題,也有更多立即性的回饋與反思,可以激盪出共同面對與解決問題的勇氣。

其它

24.我朋友想要自殺,要推薦他去接受諮商嗎?

若是緊急的狀況,需要盡快通知他的親屬或者報警處理,若為了維持友誼而保守秘密是很辛苦的,我們都難以承受一條人命的重量。倘若難以判斷他的狀態,陪伴與聆聽之餘,建議尋求醫療體系的協助,再讓醫師判斷是否進入諮商。

Image

location_on   104411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58號8樓之1

 

mail_outline   tcpu.mail@gmail.com

local_phonelocal_printshop

電話:02-2511-8173
傳真:02-2511-8139

週一至週五 9:30 - 17:30
午休時間 13:00 - 14:00

local_phonelocal_printshop

電話:02-2511-8173
傳真:02-2511-8139
地址:104411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58號8樓之1
信箱:tcpu.mail@gmail.com

週一至週五 9:30 - 17:30
午休時間 13:00 - 14:00

Image